English

“八品乡官”的智慧

——记重庆市奉节县移民干部冉绍之(下)
2001-03-2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吕慎 我有话说

向世界级难题发起冲击

初见冉绍之,记者的印象是:一个善良、质朴甚至有点老实的乡镇干部。他中等身材,脸庞黑黝,穿着一身不太合体的西装,有点胆怯地向我们敬酒。酒杯里是满满一杯白酒。

但是,沿着冉绍之从事移民工作的几个乡村,踩着泥泞夹着石子的沟沟坎坎,采访了大大小小的老老少少的一些三峡移民之后,记者发现:只有高中文凭的冉绍之,却有着闪光的智慧。

西方传媒曾断言:中国人建三峡大坝的技术不成问题,但是不能解决百万移民。他们认为,中国人缺乏移民百万的智慧、组织管理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。

令西方传媒大跌眼镜的是,冉绍之———重庆市奉节县的一位普通而平凡的农村基层干部,一个农民出身的八品乡官,却向着这道世界级难题发起了冲击,他在三峡库区移民搬迁安置中,把大胆探索与细致工作结合起来,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情,凭着长江养育出的勇敢、善良和智慧,在移民工作中创造了奇迹。

管用的土政策:入户不亏农民,整体不亏国家

移民,一般人的理解是“给钱,走人”。现场采访,记者才知道,由于牵涉到家家户户的利益,矛盾一个接一个,往往是“给了钱,走不了人”。

3月14日,记者乘坐的三峡移民号船抵达奉节县安坪乡大堡村。大堡村村支书傅正中当年是冉绍之的部下,他说:“冉乡长是个爱动脑筋的人。”接着他讲了这样一个发生在移民试点大堡三社的小故事:在最开始的“后靠安置”中,曾出现这样的问题:大家费尽千辛万苦在更高的山坡上把土地改出来了却分不下去———干部拿出的每一个方案有些人都坚决反对,每一家人都有要求调整、要求更改的理由。

冉绍之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,自己又苦苦思索,终于想到了办法。他让社长牵头,加上社里几个为人正直办事公道的党员和群众代表,再加上社里爱扯皮的“八大金刚”组成一个临时机构。然后宣布,把土地分配的任务交给这个机构。在这个机构里,“八大金刚”依然要吵要扯皮。但你既然不同意别人的方案就要拿出自己的意见,而你的意见要是自私、不公平又会遭到党员和群众代表的反对。就这么扯呵吵呵,吵了个把月,终于吵出了个大家都认可的方案,把土地分了下去。

后来,这经验广泛推广,使很多地方土地分配的难题迎刃而解。

同样,在非移民区改土造田安置移民,移民和非移民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;非移民要让出土地给移民,这对于视土地为命根子的农民如同割肉剜心。为此,冉绍之提出,为安置移民而开垦的土地分配时要做到:“入户不亏农民,整体不亏国家”。在这个前提下,他创造性地贯彻《移民条例》关于好地七成安置移民三成留给当地、低产地五五开的规定,实事求是,兼顾各方利益,受到广泛好评。

冉绍之还同县移民局的干部一起从实践中摸索总结出“两分”、“三同步”、“四统一”、“五实现”的经验,即移民住房分户补偿、分户自建;改土与水路配套服务、改土与生产和生活安置同步、改土与销号手续同步;移民新村规划设计统一、规划用地面积标准统一、规划建设时间和质量要求统一、规划放线定员到位入户统一;实现公路通、电灯通、广播响、小楼房、自来水。

此外,冉绍之根据安坪乡的实际提出搬迁后的移民要“靠路安居,靠山乐业,靠江致富,靠城发展”。记者在大堡村看到,冉绍之的思路已变成了“门前一条江,江边一条路,路边一排房,房后一片园”的移民新村。

“回填湖北”:移民外迁的新开端

三峡库区移民受淹没影响较重的地段,是重庆市丰都县以下至湖北省宜昌市三斗坪、长达375公里的地段,而奉节县朱衣区正处在这腹心地带。该地段位于三峡峡谷区和四川盆地东部边缘的高山区,山高坡陡,沟壑纵横,土地可利用系数极低,这使人多地少的矛盾更加突出。

1998年2月冉绍之被调往朱衣区任副区长,分管移民工作。这块难啃的骨头又交给了冉绍之。今年3月16日,我们从奉节县城关出发,不到30公里的路竟走了1个多小时,山高路陡,车子巅得大家昏昏然。但是,到了朱衣乡,记者仍有很大“收获”:冉绍之曾在这里悄悄开始了移民外迁的试验。

1998年3月,万胜乡帽峰村党支部书记冉增禄悄悄地告诉冉绍之,村里有一些移民自己联系外迁到湖北江汉平原的农村和农场,问他该怎么办。

原来,奉节与湖北接壤,当地不少移民祖籍就在湖北,远一点的是历史上“湖广填四川”来到奉节的,近一点的来到奉节只有几十年时间,他们和湖北的亲戚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,如今江汉平原上农村经济发展比较快,很多农民已经进入城镇从事二、三产业,留下农村大量土地无人耕种,房屋也空置。

一些移民发现了这种状况,便动起了“回填湖北”的念头,和当地政府一联系,当地也很欢迎。但是,当时上边还没有这方面的政策,也没有明确的态度;作为一方移民工作的负责人该如何对待这件事呢?

冉绍之想,走出去些人,腾出空间,也可以使留下来的人安置得好些,为什么不可以试一试呢?于是,他对冉增禄说:大胆干,我支持你!

于是,1998年,朱衣区悄然兴起了“外迁”热。经过多次实地考察,他们“相中”了湖北省宜昌市草埠湖农场、当阳市郊区等地,同年8月30日,冉绍之亲自送走了朱衣区万胜乡清水村40多户、100余人自主外迁移民前往草埠湖农场和当阳市等地。他们是奉节县第一批分散自主的外迁移民。此举在全县乃至全库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。

奉节县朱衣区自主外迁移民的举动,很快引起了上级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。1999年,国务院对移民工作作出重要调整和完善,正式提出对农村移民要坚持多种方式安置的方针,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三峡库区农村移民外迁。到2000年8月,冉绍之调离朱衣区时,全区外迁移民已达1000多人。

奉节,古称夔州,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,蜀国君臣曾在这里演出悲壮的历史大剧,李白、杜甫等历代文人墨客曾在这里留下过许多诗篇,所以奉节也有“诗城”之称。虽然对于三峡工程和百万移民这样浩大的工程来说,冉绍之只不过是一个小人物,一个平常普通的八品乡官,但是,他的智慧无愧于“诗城”的美名,他的业绩无愧于长江三峡的美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